Thursday, August 10, 2017

人民党强烈反对延长首席大法官任期 大法官的委任需参照联合国的国际原则

Kenyataan media PRM

2017-08-08


人民党强烈反对延长首席大法官任期
大法官的委任需参照联合国的国际原则
马来西亚人民党总秘书今天发表文告,马来西亚人民党强烈反对延长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劳 斯沙利夫的大法官三年任期,即201784日起生效。
劳勿斯大法官任期于201783日截至,因劳勿斯年届66即法官退休年龄,加上延长任期6个月。
辜瑞荣指出,人民党的立场是,如果马来西亚要实现发达国地位,并获得国际社会尊敬,马来西亚的行为准则需要与联合国的行为准则一致。在司法课题上就是联合国关于法官行为和司法机构的准则。

联合国的司法独立基本准则清楚阐明,法官需要明确的服务任期期限。“法官,不论是受委任或者选出,其任期必须有保障,直到强制性退休年龄或任期届满为止。”

人民党坚决认为,法官服务期限即退休日期必须明确和强制性的。
明确和强制性既是法官一旦受委任为法官就不能被开除,且任职直到退休年龄,现在而言是66岁。与此同时,也意味法官到了任职期限即退休年龄,任何方面,不论是首相或是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都不能延长其服务任期超越退休年龄。

现在,首相和前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阿里芬查卡利亚在退休前一天延长劳勿斯的首席大法官任期三年。这个做法有可能侵犯司法独立。

为了确保司法独立,必需要做的事项是服务期必须固定。

不然,法官的判决可能会让那些有权力延长法官服务任期者喜见的。因此,人们会质疑马来西亚的司法独立。

马来西亚人民有权利要求法官独立,并根据公正原则,且不受任何方面包括纳吉首相和巫统--国阵左右。
纳吉首相和巫统国阵的行动不但立下不良行为和榜样,甚至将危害人民福利和国家经济。

纳吉首相和巫统国阵的这个行动也似乎在确保马来西亚的司法机构将袒护巫统国阵,尤其是全国第14届大选即将在任何时候举行。

一般人民的想法,随劳勿斯的大法官任期被延长,越来越怀疑马来西亚的公正行政系统

人民党强烈要求劳勿斯马上辞去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职位及联邦法院法官职。这个行动对马来西亚非常重要,可以恢复马来西亚的司法独立。

人民党也强烈要求纳吉首相和巫统国阵不要作出危害马来西亚,并导致人民持续痛苦,情况演变的更加恶劣。

马来西亚人民党总秘书

辜瑞荣
012-2766551

No. 7D Jalan PJS 1/48 Petaling Utama, 46000 Petaling Jaya Selangor

No comments: